台灣的觀光資源(社會科學)
Responsive image
老師: 林綱偉
基本資訊
課程代碼
300BM1A
課程名稱
[五6-7/15-0606] 台灣的觀光資源(社會科學)
學分
2
學期
1101
單位
通識教育中心 (A03005)
班級
日間部二技全部三A
修課人數
50 人
老師
課程說明
課程簡介
一、課程概述
觀光資源為地理環境中具備觀光價值的部分,是旅遊者在遊覽過程中感興趣的環境因素,觀光資源因此成為發展觀光事業的重要依據與決定要素。本課程針對台灣地區的地理環境特性與觀光資源現況,概述觀光資源概念形成、構成要件、特性與分類方式等,有系統的探討台灣地區觀光資源的類型與屬性,了解地域性觀光資源分布之差異。在充分認識台灣各區觀光資源屬性與景點特色條件下,規劃特色旅遊行程,以豐富、健全個人的身心涵養發展。
二、教學目標
1. 認識台灣的觀光資源類型與分布。
2. 認識台灣的分區地理環境特性與觀光資源屬性。
3. 了解台灣觀光旅遊特性與景點特色。
4. 學習旅遊景點資料收集,規劃特色旅遊行程。
課程大綱
1. 課程簡介
2. 第一章 觀光資源概述
3.     -遊程規劃實務
4. 文化藝術融入通識教學活動 線上觀賞:雲劇場《美男子竇連奎》
5. 第二章 世界遺產與生態旅遊
6. 第三章 台灣的自然觀光資源-地質、地形
7. 第三章 台灣的自然觀光資源-生物、天象、水景
8. 第四章 台灣的傳統文化觀光資源-宗教、古蹟、文化、族群
9. 第五章 台灣的現代人文觀光資源-產業、遊憩、都市、交通
 
10. 期中考試
11. 期中座談(影片欣賞)
 
12. 第六章 北台灣的觀光資源特色
13. 第七章 中台灣的觀光資源特色
14. 第八章 南台灣的觀光資源特色
15. 第九章 東台灣的觀光資源特色
16. 第十章 台灣離島的觀光資源特色
17. 遊程規劃報告
 
18. 期末考試
教科書
台灣的觀光資源講義 (2020 版),林綱偉(編著)正修科技大學
成績說明
一、學期成績:(最終成績配分比例教師會視學習狀況修改)
1. 平時成績 40%:本課程計有十章,每一章皆有線上測驗題庫 4%-單選,學生需於時限內完成最多10次測驗,採最高分作為學期成績。
2. 考試 50%:線上測驗(題庫)期中考試 25%、期末考試 25%。
3. PBL主題旅遊遊程規劃 10%:全班分10組,各組分五階段,由組長負責召集組員討論後上傳:題目 1%、大綱 1%、前言 1%、全文 2%、簡報 5%等,每一階段審查通過後才可進行下一階段。
a. 期中報告全文:約5,000字 .doc電子檔。即選擇一台灣的觀光資源特色主題,依據五段式報告格式(一 前言、二、 三、 四、 五 結論),蒐集該主題資料,撰寫具備特色的旅遊行程規劃報告。最末頁需附報告撰寫心得200字。
b. 期末簡報展示:根據期中報告內容形式製作簡報30頁,每頁皆需附圖解,口語說明期中報告內容。最末頁需附簡報製作心得200字。簡報成績由分組組長評分。

二、其他加分:(e-Mail 以利存檔累計於期末加分)
1) 課堂影片欣賞、校內藝文活動等觀後心得:影片或活動的內容簡介200字,嚴禁抄襲網路資料或任何非該影片或活動內容,並根據該內容簡介,撰寫心得300字:加1-3分。抄襲一律不計分。請上傳至作業區。
2) e-Mail自我介紹200字,附個人生活照片,加1分。
3) 課堂提問搶答,每次1分,需e-Mail說明問題與答案。
4) 點名1次出席加學期成績0.5分,缺席扣1分,遲到不加分,請假扣 0.25 分。
5) 撰寫 a.課堂筆記 b.遊程規劃網頁 c.遊程規劃剪貼 等作業,每份1-5分。
6) 討論區-相關課程問題之提出與回應,1-3分。
課表
星期五 / 第六節(15-0606), 第七節(15-0606)
QR Code
放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