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修通識大師講座(社會科學)
Responsive image
老師: 周燦德
基本資訊
課程代碼
300BM4A
課程名稱
正修通識大師講座(社會科學)
學分
2
學期
1101
單位
通識教育中心 (A03005)
班級
日間部二技全部三A
修課人數
5 人
老師
課程說明
課程簡介

一、課程目標:

        (一) 認知人類文學、藝術、科學、文化…等智慧的精華。

        (二) 涵養現代公民適應社會生活應有的基本素養。

        (三) 儲備職涯發展中職場所需的軟實力與巧實力。

二、課程概述:

 正修通識大師講座課程開設之目的,在提供全校師生博雅通識教育、現代公民素養和職場通識知能的培育,期能達成大學全人教育的目標,培養學生在其已具之核心專業關鍵能力外,更能完備其現代公民應有的博雅與職場素養。

基於上述理念,本學期課程之規劃設計除已依前列之三大面向外,並參考2019年《Cheers》雜誌「企業最愛大學生調查」,企業晉用新鮮人最重視的8項特質:1、學習意願強,2、抗壓性與穩定性高,3、專業知識與技術,4、解決問題能力,5、善於與人溝通,6、具團隊合作精神,7、國際觀與外語能力,8、創新能力等面向作為主題,採議題講述與師生互動探討,及學後心得報告方式授課,而教授之安排,除由周講座教授親授部分主題課程外,並邀請具有專業聲望之大師級專家學者,以「傳承生命智慧」方式作經驗分享。學期18週以安排12-13主題課程為原則,並配合講座時間作系列排課。

課程大綱

1:09/24-周燦德講座教授:本學期課程綜述與大師介紹

2:10/01-楊泮池院士:空污與健康及新國病肺癌之防治

3:10/08-呂慶龍特任大使:我的未來不是只有夢  快樂學習 放眼國際:挑戰與機會

                 -以感恩的心從分享42年外交專業行銷台灣經驗談起

4:10/15-張炳煌教授:e筆科技傳承文化

5:10/22-李銘輝教授:當觀光旅遊遇到世界遺產

6:10/29-朱宗慶藝術總監:玩真的!擊出生命好樂章

7:11/05-佘雪紅理事長:瑜珈與健康人生--幾種年輕族群常見症狀的修護

8:11/12-配合校慶活動停課

9:11/19-期中考週

10:11/26-丁克華講座教授:後疫情時代與中美貿易戰下的台灣未來經濟發展

11:12/03-王俊棠教授:你應認識的東西方美術大師及其經典作品

12:12/10-徐富昌教授:從「關羽義釋曹操」談朋友之道

13:12/17-蔡永文教授:音樂與幸福的人生

14:12/24-李達期教授:在理財激流中遇見巴菲特

15:12/31-元旦補假

16:01/07-林聰明校長:與世界同步:接軌SDGs~邁向環境永續

17:01/14-周燦德講座教授:溝通協調有一套-認知學習與案例分享

18:01/21-期末考週

教科書
依講題由主講大師自行列述
成績說明

評量方法:

一、60%:心得報告(請將報告上傳至易課2.0數位學習平台)

        (一) 期中報告(30%):期中考週之前聽過的講題,擇其中1場次撰寫至少600字以上心得報告,11/19前繳交。

    (二) 期末報告(30%):期中考後至期末之間聽過的講題,擇其中1場次撰寫至少600字以上心得報告,1/17前繳交。

二、 30%:上課出缺席率

三、10%:參與討論之表現情形

課表
星期五 / 第六節(03C0904), 第七節(03C0904)
QR Code
放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