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網路概論
Responsive image
老師: 王志浩
助教: csuyuntech
基本資訊
課程代碼
403B52B
課程名稱
電腦網路概論
學分
3
學期
1091
單位
電子工程 (542204)
班級
日間部四技電子二B
修課人數
47 人
老師
助教
課程說明
課程簡介
電腦網路概論(Introduction to Computer Network) --是電子技術的基礎課程,藉由單元主題介紹,期使學生能對電腦網路概論TCP/IP基本工作原理、建立網路分析的能力、內容包含:資料通訊基礎、通訊協定與OSI模型、網路傳輸媒介與設備、網路安全等。從基礎的概念、範例實作、常見的系統軟體和管理,驗證所學之理論透過「做中學、學中做」,培育符合產業界需求之人才,亦提昇其日後修習相關課程的興趣與知識能量。
課程大綱
課程單元主題,主要著重於:
 *  以既有的知識能清楚理解新的觀念與想法。
 *  強調理解的觀念與解題方法之間的關係。
 *  以提供學生更紮實的工程實務基礎之知識、觀念與想法。

分為六個主題介紹:
主要著重於TCP/IP網路有清晰觀念,並能瞭解網路的基本原理,建立網路分析的能力。內容包含:網路基本概念、資料通訊基礎、通訊協定與OSI模型、網路傳輸媒介與設備、網路安全等等,淺顯易懂,充實學生高科技新知,連結現有產業發展,期藉由六個主題介紹,能使學生能對電腦網路概論,有基礎的認識與了解。
六個主題介紹: 
 1. 瞭解資通訊與雲端運算、新一代的SDN網路之關聯。
 2. 主流的區域網路乙太網路介紹、數位階層架構規劃。
 3. 瞭解無線網路技術、藍牙、RFID、5G應用技術原理。
 4. 瞭解新世代ARP/RARP/ICMP協定、封包擷取原理與設計。 
 5. 使用FTP及PPP協定、擷取封包的分析的應用設定規劃。
 6. 網路安全介紹、SNMP架構的案例介紹與應用。  
簡言之,電腦網路概論教我們如何用網路技術來解決一些網路安全上的問題。藉由六個主題介紹,期使學生能對電腦網路概論之原理、週邊設備、與5G系統設計有基礎的認識與了解。 
 
教科書
主要教材 :
「電腦網路概論(第十版) _2020 」:陳雲龍編著全華圖書
參考書籍 :
電腦網路概論與實務(第七版) :蕭文龍編著,碁峰圖書。
網路概論的十六堂精選課程_行動通訊 x 物聯網 x 大數據 x 雲端運算 x 人工智慧碩文化。
成績說明
期中考 20%
平台使用:5%
作業:15%
出席表現:20%
平時考:20%

    敬業精神(互動、誠實、倫理) 10%

     — 小考、報告 10%

期末成績 20%
課表
星期二 / 第二節(03B0703), 第三節(03B0703), 第四節(03B0703)
QR Code
放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