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教保概論
Responsive image
老師: 邱美文
助教: 陳姿妤
基本資訊
課程代碼
40AH01B
課程名稱
幼兒教保概論
學分
2
學期
1091
單位
幼兒保育 (662202)
班級
日間部四技幼保一B
修課人數
44 人
老師
助教
備註

分組(小組)報告議題:

  1. 典範教保人物專訪(至少訪問三位教保老師,內容包含教師應具備的特質與專業/職涯規劃/教保專業成長的過程)
  2. 幼兒園常見議題:開學新生入學時,最常發生分離焦慮問題…到底是誰有分離焦慮?父母?小孩? (請分享您的故事與處理策略)
  3. 幼兒園常見的幼兒困擾行為與輔導策略(請至少提出5項擾人行為及輔導方式)
  4. 如何進行親師溝通(常見的恐龍父母有哪些類型? 請分享成功親師溝通經驗或策略)
  5. 幼兒園、家庭、社區合作的案例分享(如何合作、社區經營、招生)
  6. 教保老師的一天(一日作息)
  7. 教保老師感興趣或關心的議題(題目自訂)
課程說明
課程簡介
  1. 知識:了解幼兒教保的基本概念、幼兒教保思潮及各國教保現況
  2. 技能:運用幼兒教保相關知識發揮教保的功能。
  3. 態度:培養從事幼兒教保工作的興趣。
  4.    4. 其他:蒐集整理與發表幼兒教保之相關訊息。
課程大綱
了解幼兒發展、教保發展歷史脈絡、幼兒主體及其圖像演進、幼兒園教育樣貌、教保模式的演進,察覺人們的思維如何引導教保工作落實在現實社會,進一步釐清嬰幼兒教保的意義與重要性。
教科書
自編教材
成績說明

出席+學習態度:20

期中考:10(活動/聽演講寫心得)_更正open book考試

期末考:10(討論)

小組報告活動:30%(小組)

課堂活動參與:30(個人/小組)
課表
星期一 / 第三節(15-0301), 第四節(15-0301)
QR Code
放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