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與建築群教材教法
Responsive image
老師: 林利垣
基本資訊
課程代碼
G00325A
課程名稱
土木與建築群教材教法
學分
2
學期
1091
單位
師資培育中心 (A03006)
班級
教育學程全部二A
修課人數
2 人
老師
課程說明
課程簡介
面對現今教育現場的多元化及多樣性,第一線的教師為求達到教學成效與目標,莫不展現教育專業與活力,運用有效的教學行為,設計有效的教學方法,引導學生願意投入學習,並認真的和學生互動,瞭解學生,滿足學生在學習上的需求。
課程大綱
良好的教材,倘要能發揮全面的功效,實有賴教師以適當的的教學方法和嫺熟 的教學技巧來指導學生。

然而「戲法人人會變,巧妙各有不同」,有時候,同樣的教 材,因著不同的教法,會衍生出天差地別的效果;有時候,同樣的教材與教法,因 著不同人來教,甚至會產生耐人尋味的殊異結果。

究竟其中的奧妙在哪裡?
最關鍵 的因素又該如何掌握呢?
教科書
  1. 十二年國教課程綱要 (國家教育研究院)https://www.naer.edu.tw/files/15-1000-14113,c639-1.php?Lang=zh-tw  
  2. 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議題融入說明手冊 (國家教育研究院)https://www.naer.edu.tw/ezfiles/0/1000/img/67/436254530.pdf
  3. 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各領域/科目課程手冊 (國家教育研究院)https://www.naer.edu.tw/files/11-1000-1625.php?Lang=zh-tw 
  4. 劉世雄 (2020)。素養導向的教學實務:教師共備觀議課的深度對話。台北:五南。
  5. 林進財 (2019)。核心素養下的教師教學設計與實踐。台北:五南。
  6. 呂秀蓮 (2019)。課綱使用的理論與實例。新竹:大衛營文化。
  7. 黃政傑、吳俊憲、鄭章華主編 (2018)。分科教材教法問題與展望。台北:五南。
  8. 周春美 (2010)。教材教法與教學實習。台北:天空數位。
  9. 李琪明等 (2007)。德智體群美五育理念與實踐。台北: 教育部。
  10. 江文雄等(2000)。職業類科教材教法。臺北:師大書苑。
  11. 王財印、吳百碌、周新富(2009)。教學原理。台北:心理。
  12. 張世忠著(2007)。教材教法之實踐-要領、方法。台北:五南。 
  13. 黃光雄、蔡清田 (1999) 課程設計----理論與實務。台北:五南。
成績說明

1.參觀/觀摩見習報告   40 %

學生需至中學協同輔導教師班級觀摩與見習課程教學,實地實習4次共16小時,並於每次觀摩/見習後繳交書面報告1份(共4份)。書面報告需依中心指定格式撰寫,並請協同教師於報告最後簽名。

2.教材內容分析報告  15%

學生分組完成口頭分析報告1份,並提出討論問題。

3.教學設計(教案)  25%

學生需繳交融入至少一項議題之專門科目教學活動設計的教案初稿(佔10%)、經過修正後之最後版本,包含教學PPT及學習單等(佔15%)。

4.微型教學演示及反思心得報告   20%

學生微型教學演示的實際表現、教材教具之準備情形佔15%;針對課堂中的微型教學演示經歷,撰寫反思心得報告一份,佔5%。
課表
星期六 / 第三節(07-0302-2), 第四節(07-0302-2)
QR Code
放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