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力電子
Responsive image
老師: 張亞清
基本資訊
課程代碼
405Q24B
課程名稱
電力電子
學分
3
學期
1101
單位
電機工程 (542201)
班級
日間部四技電機四B
修課人數
59 人
老師
課程說明
課程簡介
雙接面電晶體於1948年由Schockley所領導的團隊成功製作出來,從此電子系統的發展由真空管時代進入電晶體時代。當在1950年代後期矽控整流器(Silicon Controlled Rectifier : SCR)或稱閘流體(Thyristor)開發出來後,由於它可以快速切換,逐漸取代電機開關元件,因此開啟了電力電子學這一領域的教學和研究。迄今近五十年,電力電子的應用系統無所不在,投入的教學與研究人力和物力與日俱增,真可謂方興未艾。電力電子是一跨領域的學門,舉凡功率元件特性、訊號處理技術、電路拓樸結構和控制理論均融於電力電子系統,因此往往需要有經驗的專家才能製作完成一部電力電子應用系統。

 
課程大綱
第一章 簡介
第二章 被動元件
第三章 開關元件
第四章 轉換器分類
第五章 硬切式轉換器
第六章 軟切式轉換器
第七章 轉換器分析與設計
第八章 轉換器衍生原理
第九章 驅動電路放大器
第十章 驅動電路
教科書
書名:電力電子綜論
作者:EPARC
書號:0596601
成績說明
平時成績占學期成績50%,包括:出席率、平時考、作業
期中考及期末考成績占學期成績 50%
課表
星期五 / 第二節(17-0308), 第三節(17-0308), 第四節(17-0308)
QR Code
放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