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與人類生態
Responsive image
老師: 韓菊美
基本資訊
課程代碼
9340161
課程名稱
[四AB / 17-0309] 環境與人類生態
學分
2
學期
1101
單位
餐飲管理 (810103)
班級
進修部四技餐飲三甲
修課人數
39 人
老師
課程說明
課程簡介
本課程主要在於銜接中學地理、地球科學、生物學和人類社會與文化發展等相關領域的知識,進而促使學生能了解地理環境與人類生態領域的本質與基本概念;了解人類、地方和環境之間的生態關係;了解人類社會諸事象配置的空間意義,運用空間與生態觀點於生活境遇之中。學生除了能活用地理知識外,更能進而認識到人類與自然環境之間的互賴與共生的關係,重視環境倫理,以更謙卑的態度面對自然的挑戰,達成人類社會與生活環境的永續發展的目標。
課程大綱
1. 課程簡介
2. 地球環境
3. 地表環境
4. 地球生態系統
5. 人類生態系統
6. 環境的規律性
7. 地球環境生產力
8. 長期緩慢的環境變遷
 
9. 期中考
 
10. 試題說明 (影片欣賞)
11. 短期快速的環境變遷
12. 中期的環境變動迷思
13. 不確定性與天災
14. 人類的生態回應
15. 全球糧食供應問題
16. 農業生產的生態壓力
17. 都市環境污染
 
18. 期末考
教科書
環境與人類生態,林綱偉 編著 (2016 三版),華立圖書
成績說明
1. 期中、期末考佔 50%,口頭報告10%,網路作業30%,出席10%。試題題型以解釋名詞和申論題為主,佔60%;是非、選擇為輔,佔40%,使學生對環境與人類生態知識領域能有組織、統合的了解。
2. 學生另可撰寫本課程相關領域的專題報告、時事簡報、讀書心得等加分作業,每份作業可加學期分數 1-10 分。
3. 上課無故缺席達三次以上者,扣考期中考試。缺席達六次以上者,學期成績以0分計算。
4. 每位修課同學開學前三週內需 e-Mail 自我介紹一封信(含個人照片)向教師報到,按時完成者,加學期成績一分。
課表
星期四 / A(17-0309), B(17-0309)
QR Code
放大